速速告訴你 OneAD 多給力!案例關鍵數字 Quick View

經過本次活動操作,我們為合作伙伴創造了:

  1. 品牌的早餐類 HPC(高潛力消費者)成長 50%
  2. 品牌整體 HPC(高潛力消費者)成長 17%
  3. 經由 AI 演算探索出的潛在受眾,對廣告的反應優於品牌原先設定受眾高達 27%。意即 AI 演算為品牌找到過去尚未挖掘,且對產品有高度興趣的新受眾。
  4. 相較過去的行銷活動,只用 86% 的曝光次數,就能產出同樣數量的 HPC。也就是相同廣告資源,OneAD 為品牌成功圈出更多 新粉絲 。
  • 註:HPC(高潛力消費者):在 Outstream 環境中,使用者願意主動 完整觀看 或 點擊 品牌影音廣告,即視為品牌的高潛力消費者(HPC)

新品上市,如何找到更多對商品有感的受眾,轉換成未來的消費者?行銷人員與市場溝通,不僅要對既有的鐵粉對話”固票倉”,若能挖掘出消費者潛在的意向,從廣大網海中圈出 新粉絲 ,便能為品牌不斷”開源”,創造未來更大的市佔率。OneAD 本次便要分享與速食品牌合作的案例。利用早餐新品上市機會,以 AI 大數據探索潛在消費者,搭配跨網吸睛廣告強攻受眾眼球;不但為品牌早餐增加五成的 新粉絲 ,也連帶為整體品牌近兩成的新粉,成功贏得品牌心佔率。

案例背景介紹與 OneAD 主打策略

本次合作品牌推出早餐新品,期待在上市之時用數位廣告創造聲量,吸引到更多的潛在消費者。OneAD 作為以數據驅動的廣告科技公司,提出如下解決方案:

  1. 數據佈局拉大戰場:利用 OneDATA AI 大數據演算,從品牌訴求關鍵字出發,延伸探索受眾興趣與行為;雙向出擊,擴大品牌可以接觸到的潛在新客數。
  2. 動人素材高效圈粉:運用 OneAD 文中廣告格式「Mobile In-Read Transformer 變形金剛」作為接觸點,不但用影音動態吸睛,高達70%以上的可視率(viewability)也讓廣告確實”被看到”,驅使消費在嘈雜的網路環境中與品牌對話。

與市場對話,如何評估路人成功轉化為粉絲? OneAD 界定「願意完整觀看或主動點擊品牌影音廣告」的受眾為高潛力消費者(High Potential Consumer, HPC),以提高 HPC 受眾比例,並且用最少次數曝光就能轉化受眾成為 HPC 比例為目標定義本次行銷活動的成功指標。

AI 探索轉化路人變 新粉絲 ,不吃速食的人也被速食品牌圈粉了

在數據佈局階段,品牌根據產品訴求,設定受眾的人口地理組成、興趣愛好、相關品牌/產品為關鍵字。而OneAD 利用 AI 演算,從原先設定受眾的網路行為中再行延伸,比方以「看過品牌早餐產品的人,還看過哪些關鍵字?」或是「最近和早餐廣告互動的受眾,是哪些人?」為路徑,爬梳出更多適合的溝通對象,並將不同路徑演算出的受眾精細分群。在後續的廣告投放過程中,就能一邊驗證演算推估成效,一邊滾動式調整資源分配。比方在投放廣告時發現,所有分群中「最近 180 天和早餐、麵包、燕麥主題廣告有互動的受眾」這一群組,和本次廣告互動程度大幅高出原先品牌設定的關鍵字群組,顯示若調整分配預算資源對此類受眾加強溝通,就能夠為品牌用一樣的預算,有效產出更多 HPC。

How It Works?AI 關鍵字探索 雙向出擊擴大戰場

圖說 :OneDATA AI大數據演算,從客戶原先的訴求受眾中,在茫茫網海擴大戰場,接觸更多有感消費者強力溝通。

品牌設想溝通對象,通常會先界定出上圖灰色圈圈作為溝通受眾,而 OneDATA 則進一步,從“品牌訴求目標受眾”與“產品特色”,雙向出擊,接觸更多有感消費者:

一、從受眾輪廓灰圈往左延伸出更多關鍵字:

  1. 從品牌定義的關鍵字延伸相關字詞,比方從”咖啡”這個自訂關鍵字延伸到”拿鐵”。
  2. 看過品牌定義的關鍵字的人九成以上都還關注那些主題,比方看過”Bagel”的這群受眾九成以上也看過”乳酪”。

二、從品牌、產品特性關鍵字作為延伸的方向,往右找出更多相關詞彙,溝通更多群眾:

  1. 從產品文宣找延伸字詞,比方從”培根”可再延伸出”起司”、”番茄”。
  2. 從品牌名稱與產品再延伸,比方關注”美而美早餐”的人,也都在看”永和豆漿”。
  3. 從關注產品所屬的產業類別延伸,比方關注”早餐“的人也都在看”沙拉”。

為品牌找到適當受眾溝通,還要有吸睛的廣告格式與內容,才能搶下受眾在網海中的短暫注意力。OneAD 以吸睛的文中影音廣告格式 Mobile In-Read Transformer 變形金剛接觸受眾。經由受眾對廣告的實際反應,便能比對品牌與AI演算推估的受眾與品牌真粉絲的輪廓;調整品牌後續的行銷活動方向。而根據OneAD 數據團隊統計發現,經由 AI 演算推估的可能粉絲類型中,成功轉化為 HPC 的比例甚至可以高出原先品牌設定關鍵字受眾的 27%;也代表 OneAD 成功利用 AI 演算為品牌探索出更多的高潛力消費者。深度觀察成為 HPC 的受眾組成,發現由於廣告素材中對於新鮮優質食材的強化描述,更讓許多關注「健康、保健、健身」等和速食品牌較難聯想在一起的受眾也成為 HPC,成功圈出了品牌沒想過的 新粉絲!

內行看門道,標籤濃度技術  定向受眾更精準

本文提到利用AI演算,將網友精細分群,為品牌在網海中找出更多的高潛力消費者。
然而,AI 演算大家都會做,為何OneAD的廣告成效硬是比較好?
原因就是來自 OneAD 獨家的「標籤濃度」技術。
分群更精準,廣告自然更有效!

一、保障標籤高品質   賣“果粉”的產品廣告才不會被投放給”水果”和“麵粉”的受眾!

分群要精準,首先確保標籤品質。OneAD 透過「NER 命名實體識別」進行有意義的斷字詞處理以提高數據品質。

比方「果粉」就不會被拆成「果」和 「粉」。再透過 Word2Vec 深度學習上下文與語意關聯,依照關聯性高低將各篇文章歸屬給不同興趣與特定議題。當消費者閱讀高關聯性文章時,才會被貼上相對應的標籤。

二、新鮮數據每天直送  濃度排名真正有感

實際進行標籤濃度運算時,OneAD 會持續更新數據源,根據受眾過去 30 天所閱讀文章獲得的標籤頻次進行群體排序,而個人在群體中的排序就是他在該標籤的「標籤濃度」。使用標籤濃度排序,不只可以理解個人單一標籤在全體受眾中排名,個人身上的眾多標籤也可相互比較;理解該受眾真正關注議題。廣告只投遞給濃度高的目標受眾,品牌就更能有效率地進行有效溝通。